【蓮華生大士每月會供法會簡介】

明心精舍 金剛上師 德威仁波切

寧瑪派弟子在每月藏曆初十蓮師吉日,修「蓮師會供法」。法會時修「蓮華生大士上師相應法」,再修支分事業「會供」,供養諸佛菩薩、空行護法、歷代祖師,誦戒懺罪消業障,能得大加持相應、息災消業除障、增福增吉祥、快速積聚福慧資糧。

真誠信心終生修蓮華生大士上師瑜珈每月初十會供不斷戒律清淨的行者臨終時蓮師知必來接引隨意往生蓮師淨土或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是蓮師無欺金剛語所承諾。這就像買了往生淨土的保險;是易行、力量大、能速得成就的法會。

真正有智慧的人懂得未雨籌謀,積穀防饑,在業障尚未現起,還有能力時,就應廣種善因

因此寧瑪派修行者應了解其利益、殊勝和重要性,立誓終生行之不斷。

《每月藏曆初十為蓮師吉日之由來》

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史略》中述:「後蓮師與土緣盡,前往羅剎國度眾。在王弟子恭送者面前,騰空而去,並且開示:

我無來去,惟信我者,即現前而為說法。每月初十(藏曆)我自來探視諸弟子』」。

《密集口授》云﹕

「自在申月之初十,及於一切月初十化身開顯遍我賜勝共之成就
終生修習上師法
修習契時之時中,融入鄔金我心中

貴滇(持明鵰翎師)之《生起權能寶珠庫藏(naja gordi puntsog)》云﹕

「若欲西藏得幸福,凡於上旬初十日,鄔金蓮師化身出,其時尤當信解我。」

囉那林巴之《更粹集會囑咐文》云﹕

「我行逝於羅剎境,西藏王臣咒弟子,凡是逢於初十時,我必降臨立誓言
蓮華生言不欺人
,當斷懷疑隨行眾,若有堪能之心意,如是我於初十日,
精進祈請弟子若墮輪迴我即知,心誠意敬依止我。」

《口授金鬘(sedru tingba)》云﹕

「申年申月大初十晝間,鄔金我實至西藏全境必定降臨為我之誓言
  凡是出現月之初十日,化身無不周遍降雪域,誓言如山蓮華生不欺
  總之隨我行者具信眾,安置具香食子珍寶燃七句祈請連同至誠音
  顱骨小鼓音聲聲催請,鄔金我自吉祥山如母不捨視珍愛子時
  加持降臨誓言
奈洛根

以上許多密續都有共同的開示,蓮師立過如山不欺的誓言,每月藏曆十號吉日將智慧身周遍探視咒乘弟子賜給加持

修行者想知道每月曆十號吉祥日是那一天,可上各地中心或是此頁

《蓮華生大士上師相應法》

修行者自己未成就前,「迷時師度」,因此需要選修一位外在本尊,祈求本尊的加持,與其相應,以開啟自性。但如果以凡心在許多本尊中選擇,容易心生迷惑,產生更多二元對立相,不知所從,反而錯失了「本尊瑜珈」的重點。

例如聽說修持文殊菩薩特別能開智慧,金剛薩埵能消業障,財神能增福報,咕嚕咕列作明佛母)能增人緣,普巴金剛能消除障,這些加持與成就我都要,那我該修那尊呢?

寧瑪派的法王說,那你就蓮華生大士為本尊,相應後能得到以上所有成就

有如《密集要階》中所云

修我(蓮師)即修一切佛,見我即見一切佛,我為善逝之總集

也就是說,修行供養蓮華生大士即得修行供養一切諸佛之福德。

修蓮師一壇城能成就一切三根本智慧壇城

自己像是需要點亮的燈泡,諸佛就像發電場,根本上師就像你房間的電燈開關,而蓮師就像你屋子配電盤的開關

蓮師除了直接傳法給西藏大弟子們之外,更為了未來際末法時代,給出適時當機的廣大教授,而藏起「伏藏法(terma)」。

有如黑暗重,而光明更強,今日眾生煩惱情緒痛苦迷惑愈重,蓮師的智悲加持更強。

蓮師特別對於現時今日有許多預言:「當鐵鳥騰空時(有飛機的現代),金剛乘教法如撒豆到地般廣傳,更為有力。因眾生如無父母的子女,我是末法一切眾生的依怙。」

蓮師云: 「上師瑜珈」的「加持」如不散之雲,「悉地」如普降之雨,「事業」相續無中斷。我的加持之近如在你面前,可感覺到呼氣之暖。蓮師自己也曾說過:「如成就我的上師瑜珈見我,則成就一切佛見一切佛。我是一切証悟者的體性,修供蓮師上師等於修供一切佛」。

因此在寧瑪派一切儀軌中,「蓮華生大士上師瑜珈」最受重視。

《蓮華生大士會供》

會供」又稱「薈供輪」,藏文“tsog”,梵文“Gana tsakra”,男女密乘瑜珈行者、金剛師兄弟姐妹聚集-故稱「」;陳設供品行供養三根本及眷屬的修法-故稱「」。

結合「蓮華生大士上師瑜珈」的修持,其中有「會供」支分事業的部份。

一般而言,會供內容大略包括「加持供品,迎請賓眾,酬補懺悔,獻上供養,….供殘食、受悉地」等等。詳細內容不宜對未成熟者公開宣說。有志修持者應受「灌頂、傳經、授法」以領受加持、得到傳承、明白見地,再如法修持。

修行者可藉著修這簡單易行的會供,迅速有效積聚福慧資糧淨化業障道障修行易得成就,並且種下往生淨土的善因

《「會供」為何比個人單獨修更有力量? 》

如一個人業障深重,自己修行佛菩薩護法不一定請得動,但「會供」是某傳承法脈的正式官方活動。修正法的清淨道場,由上師及傳承加持力,「不看僧面看佛面」,佛菩薩護法依本願誓言力必定降臨。

《現階段明心精舍常修的「蓮華生大士會供」儀軌》

現階段已傳過的『敦珠新伏藏(dudjom tersa)』來說,有《海生心滴》完整法部的蓮師會供修法,依特別息增懷誅事業所求,有

  • 外:鄔金藥師(orgyen menla)

  • 內:鄔金空行財神orgyen khandro norlha)

  • 秘:海生金剛(lake born vajra)

  • 最密:忿猛蓮師(dorje drolod)

此外有較長,在大節日修的《蓮師七寶藏(terkha dondu)》;簡軌的《七金剛句上師瑜珈,降悉地雨(shower of blessing)》等等。

《「會供」時需要帶什麼?》

一般法本、戒本中心都有,同修儘量帶少量但高品質的供品或飲料即可。

如有法衣袈紗,可儘力穿著整齊,以莊嚴道場。

《「會供」時還要注意什麼? 》

一般而言:

勿犯中心戒律

勿忘佛法中心是增長自己與其他同修定慧的聖地,而不是凡俗社交或生意場所,更不是閒談是非的所在;因此儘量禁閒談或暄嘩,並配合工作人員的指示。

每位同修應儘量心專注於三密相應本尊瑜珈禪修

中心是否清淨並且具有大加持力,是看同修能不能維持這種清淨智慧的家風。詳情見『上師對中心戒律的開示』。

勿忘修法重點的智慧見地

特別是「本尊瑜珈」中與「四級灌頂」相關之「外內秘等四級供養」的甚深法義與見地

簡而言之,初級的修行通常「轉不清淨為清淨」,但取「清淨相」只是初修的方便,對治凡心迷亂,但仍然落入二元妄心,並非究竟。

原來不清淨就像被生銹鐵鍊,後來取清淨相就像被金鍊

再深入的修行要超越「淨」與「不淨」的二邊,一塵不染,一法不立,才能無縛,就如心經中:『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因此在會供中勿取葷素」或「好吃不好吃」之相,某些會供所用供物有增長智慧,召攝成就的作用,凡心難測。

行者做會供時應生清淨見,勝解物質供品有五肉、五甘露的「內供」品質。並非在貪婪挑食的分別心習性下,以我執貪欲取捨中吃供品;而能在直見本淨、體取無生、心離取捨中,住平等一味的覺悟中受用供品,同時修「樂空不二」或「苦空不二」的大手印禪修;內功瑜珈士可同時修「內護摩」。

曾受過「大圓滿五塵灌頂」者,由上師正式賜的灌頂稱「根本灌頂(root empowerment)」;

受用會供物時,盤中有自己可能喜歡及不喜歡的食物,每口食物入口時,住在本性觀察:

迷時凡心由業力習性自然將所嚐的食物歸類定義,再生出分別取捨,由得失產生虛幻的苦樂

悟時瑜珈士,同時修大圓滿禪定,食物觸舌根時好壞味道都清楚,但對自然反射出的分別妄念習性不制不隨知妄即離離妄即覺妄念自解脫回法身

如此每放食物入口,都是在實修「大圓滿五塵灌頂」的「自灌頂(self empowerment)」或「修道灌頂(path empowerment)」,累積智慧資糧。

由「根本灌頂」的,勤自修「修道灌頂」的,因緣成熟時,定慧能任運相續,成就般若智慧,如《心經》云:「遠離顛倒妄想,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時証得「証果灌頂(fruit empowerment)」。

所以當「本尊瑜珈」修到支分事業「會供」實際飲食時,並不是已修完了放假休息開派對一般;而是由靜態依觀境為禪修助緣,轉成動態以實物為禪修助緣。

所以「會供」時的飲食,並非以凡心貪欲,任妄心作主,增長妄心的習性力量;而是轉「飲食為修道」,修「飲食瑜珈」,能積無漏智慧資糧福慧雙修

再把這種禪修經驗覺受,帶入日常生活的飲食及一切活動,進而落實「無上瑜珈密乘」的「轉一切生活為修道」,不斷快速累積福慧資糧

 
本尊三金剛 靈熱樂空智 真如法性義 無修不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