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54d6f94f7de8e5913c7db3479e4ef.gif

明心精舍 金剛上師 德威仁波切

一般人常問及顯密佛法的種種疑問,上師在此處做詳細解釋,除此之外,在上師著作「認識『金剛乘』佛法-什麼是正信密宗」、「認識『金剛乘』佛法-寧瑪派及大圓滿介紹」、「皈依發心大禮拜法要」亦有詳細介紹,有意者可向各地中心索取。


問:現代佛教主要有那些派別?

答: 「顯教」、教外別傳的「禪宗」、「密宗」、以及「金剛乘」等。


問:什麼是「顯教(Sutra)」?

答: 所謂「顯教(Sutra)」,是指依「經、律、論-三藏」學佛修行;「經、律」是釋迦牟尼所傳,而由其弟子集結而成的經典;「」則是後代佛法大師在某角度切入,闡述佛法精義,例如龍樹(Nagajuna)作「中觀」,彌勒(Mitriya)作「唯識」,馬鳴作「大乘起信論」,無著(Asanga)作「攝大乘論」等。


問:「顯教(Sutra)」就是中國佛教嗎?

答: 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中國佛教是顯教,但顯教不只是中國佛教;金剛乘佛教包含比中譯大藏經更完整的顯教,以下會解釋什麼是西藏顯教。


問:為何說藏傳佛教包含比中譯大藏經更完整的「西藏顯教」?

答: 雖西元400年姚秦時代,已有鳩摩羅什法師來到中國,但完整大藏經來到中國,是唐太宗貞觀19年玄奘法師西行印度求法之後,由印度帶回來的。貞觀3年玄奘法師花了三年多走了五萬里路才到達印度。之後在那瀾陀戒賢論師主要學唯識宗旨。留學印度約十年,貞觀19年回到中國,帶回梵文佛經,太宗皇帝請住弘福寺譯經。一生弘揚唯識宗教義,成為中國唯識宗初祖。

請大家用邏輯想一想:

玄奘法師只在印度留學十年,除了要學會能瞭解佛學專有名詞的深奧印度文,又要學全三藏經典,能學得全那瀾陀寺的所有經典嗎?再者,再想想以當代古時紙或竹簡,所有經典重量有多重嗎?光空手去程就花了三年半,未聽說有大批隨從與交通工具,回程帶這麼重的經典,徒步回中國走三年,能搬得完那瀾陀寺的所有經典嗎?

而藏傳佛教始祖 蓮華生祖師化生於印度,先隨釋迦牟尼堂弟阿難尊者學全三藏經典,再拜師印度各大持明修習密宗,以及大圓滿祖師吉祥獅子修習大圓滿等,蓮華生祖師是阿彌陀佛化身,更有凡人難解的佛菩薩傳法加持多種傳承,示現閉關多年証道,修成長壽佛虹光身無死成就,進西藏前就有九百年歷史(詳見『蓮師傳』)。

蓮華生祖師是印度本土第一大宗師,已証果的佛菩薩;玄奘法師是原本不懂印度文的留學生;

蓮華生祖師在入西藏前有九百年玄奘法師待在印度十年

比比長安西藏印度距離

西藏印度的近距離,加上藏王全力支持取經譯經人力交通運輸工具

長安印度的遠距離,玄奘法師未聽說有大批隨從與交通運輸工具;

兩者相比較之下,蓮華生祖師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絕對優勢。第一,蓮華生祖師是西藏國師,國王全力支持交通運輸工具取經與譯經;第二,西藏印度的距離極近;第三,蓮華生祖師本人是印度本土當代的第一大宗師,已証果的佛菩薩,將印度佛法末期所有的顯密經續全盤搬到西藏後,訓練大批翻譯人材,將經典全部譯成藏文「甘珠」及「丹珠文大藏經,因此許多譯成文的典笈中國都沒有。

民初呂徵仔細比較藏文「甘珠」大藏經及中文大藏經,藏本798本,漢本只334本,發覺蓮華生祖師傳入西藏的藏傳金剛乘佛教,經典與法義保存更是完整無缺。並且藏傳佛教各傳承都有千年傳統的大型佛學院(Shedra),以學習顯教經律論為主。

並且請大家比對一下西藏「甘珠」大藏經中譯版,與玄奘法師譯260字的《心經》內容,就會發覺中譯版只有相當於「正行」的「正宗分」,缺了相當於「前行」的「序分」,與相當於「結行」的「流通分」。

絕無不敬偉大的中國祖師,只是提出事實,請大家思考以上客觀的條件,自己來回答以上問題,其它就不需多言了。


問:什麼是「所有的顯密佛法」?

答: 佛圓寂後,現今尚流傳的佛法主要分四支:

  • 南傳佛教,俗稱小乘,或原始佛教

  • 北傳佛教,俗稱大乘顯教

  • 東傳下三部密宗,俗稱東密

  • 藏傳佛教,即金剛乘,俗稱,包括以上所有內容(都不出「甘珠爾」及「丹珠爾」藏文大藏經內容),在實修方面,因人生苦短,只重視佛法最高妙部份,是佛在淨土直接向菩薩弟子宣說,如何頓悟圓証佛性的果乘速道,「無上瑜珈部」即身成就「三瑜珈」密宗部份,也就是藏密三年三月閉關所聞思修的部份。

再詳細講,必需要談到「九乘佛法」。


問:什麼是「九乘佛法(nine yana)」?

答: 此處略述,『認識『金剛乘』佛法-什麼是正信密宗』有更詳細介紹。

蓮華生大士是阿彌陀佛化身,應赤松德真邀請由印度西藏,將印度佛教末期的顯密佛法精華,完整傳入西藏,創立了最古老的寧瑪(意思是「舊譯派」,有別於後來其他祖師創立的「新譯派」白教、花教、黃教等),俗稱「紅教」。

寧瑪派將佛法分為九乘次第:顯教三乘,外密三乘,內密三乘。


問:什麼是「顯教三乘」?

答: 「顯教三乘」為化身釋迦牟尼所說。分為「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包括四聖諦、十二因緣、菩薩六度等。一般需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就。


問:什麼是「外密三乘」?

答: 「外密三乘」為報身佛金剛薩埵所說,又稱「下三部瑜珈」,在開元年間由金剛智善無畏不空三藏三位大士由印度傳入漢土。日本留學生空海和尚(弘法大師)得惠果法師傳承,帶回日本,現流傳於日本又稱「東密」。內容可見中文大藏經密教部四本部份。

外密三乘分為:

  • 事部(作密,Kriya Tantra):特點是注重事相,壇城莊嚴,行者不自觀本尊,而向本尊乞求成就,又稱「從主乞求悉地」,行者守戒如法修持,七世可成就(又有說十六世者)。

  • 行部(修密,Upa Tantra、Charya):較少事相,行者亦可自觀本尊,但主要還是向壇城本尊乞求加持成就,又稱「從伴乞求悉地」,行者守戒如法修持五世可成就(又有說七世者)。

  • 瑜珈部(Yoga Tantra):更少事相,瑜珈即「相應」的意思。修「入我我入觀」與對生本尊相應,轉行者的身、口、意為本尊身、口、意,但仍有迎有送,有本尊與行者的分別,「迎送本尊」,行者守戒如法修持三世可成就。


問:什麼是「內密三乘」?

答: 「內密三乘」為法身佛普賢王如來所說,統稱「無上瑜珈部」,藏密三年三月閉關聞思修的部份,因緣具足能即身成就,配合四級灌頂次第實修:

  • 生起次第」修初灌「本尊瑜珈」。

  • 圓滿次第」分兩部份:

    • 初級修二灌脈氣道(Zalong)」,

    • 高級修三灌拙火(Zandali, Dumo)」,「五支分內密瑜珈(five branch)」-幻身(Julu)睡夢(Milam)淨光(Ozer)遷識(Phowa)中陰救度(Bardo),以上合稱「內密六瑜珈(six inner yoga)」或「六法」。

  • 大圓滿次第」修四灌「立斷入本淨(藏音:徹卻、卡大-由已悟聖師直指,立斷妄念,面見本淨本性的頓悟禪法)」,更有化虹身的「頓超顯妙用(藏音:脫噶,在『寧瑪派與大圓滿法門有詳細介紹』)」。


問:什麼是「金剛乘(Vajrayana)」?

答: 佛教稱金剛乘」,是蓮華生祖師應藏王邀請,帶入印度佛教所有的九乘顯密佛法。俗稱「藏密」易生誤解,因為包含「顯、密」,不只「密宗」


問:什麼是「密宗(Tantra)」?

答: 「密宗」分為「東密」與「藏密」。

東密」傳承與內容見先前「外密三乘」所述,俗稱「真言宗」、「密教」或「真言密教」。

藏密」是佛教「金剛乘」中,「無上瑜珈部密宗」部份,傳承與內容見先前「內密三乘」所述,又稱「咒乘(Nga)」或「密宗」。

以下「密宗」稱呼,專指「藏密」。


問:現今流行的藏傳佛教是「密宗」嗎?

答: 藏傳佛教包括密宗,但不只是「密宗」。

藏傳佛教正式的名稱是「金剛乘(Vajrayana)」,包含顯密。「密宗」只是俗稱。


問:什麼是「禪宗」?

答: 除了以上所談的顯密之外,還有釋迦牟尼佛捻花,大迦葉尊者微笑,以心印心、教外別傳的「禪宗」,稱「宗下」而非「教下」,指有別於一般因乘顯教,另成一脈。印度本土傳了二十八代後,由達摩祖師帶來中國,成為中國禪宗初祖。

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初祖,其實他在中國並不如意,遇到武帝根器不相應,話不投機,才去面壁,主要以心印心傳了二祖神光,並未廣開大門大量傳法。

「禪」者智慧也,由達摩祖師,經神光僧燦道信弘忍,到六祖慧能前之「直指禪」只一脈單傳,由上師直指引見自性;後世文人習禪淪為解悟口頭禪,走入歧途,因此禪風一改,以「參話頭」功夫練定力,時機至時,師用公案、機鋒、轉語、棒喝,逼至離心意識處,真如法身頓現時,剎那認取。


問:「禪宗」與「密宗」有什麼相似?

答:明眼過來人看,聖喜金剛大圓滿椎擊」、帝洛巴「大手印飛鞋」、「禪宗棒喝」,都是立斷粗細妄念,離心智慧頓現時認取之。其實「禪宗」引見自性智慧的方法,與「大圓滿」前半部「立斷(藏音:徹卻)」相似,以這角度看,應屬「無上瑜珈部」的「大圓滿-立斷」次第。


問:「禪宗」與「密宗」又有什麼不同?

答: 中國「禪宗」,有直指真如自性本體之方便,並無如何起用之詳細指示及修鍊。

密宗「無上瑜珈部」中「生起」及「圓滿」次第,指示証「法身」後如何現起「報身」與淨土,及「真如心氣」如何起用,是修鍊報身佛如何現起千手千眼,聞聲救苦的深密法要。

「大圓滿」後半部「頓超(藏音:脫噶)」指示在明心見性後,化虹身証報身的法要。


問:什麼是「西藏禪宗」?

答: 達摩祖師是中國禪宗初祖,其實他來中國之前,經過也住過西藏,傳過更多法要,為密宗「施身法男派祖師(這大約是密勒日巴祖師的時代),他所傳大圓滿次第部份,等於西藏禪宗

因此禪宗不專屬於中國中國人由於不知道達摩祖師曾住西藏傳法,認為禪宗中國顯教,其實達摩祖師在中國並不如意,遇到梁武帝根器不相應,話不投機,才去面壁,而在西藏卻極受歡迎尊重。

但密宗聖喜金剛祖師由佛界帶來人間的正宗大圓滿次第更是燦然完備,除明心見性的「立斷、本淨(藏音:徹卻、卡大-由已悟聖師直指,立斷妄念,面見本淨本性的頓悟禪法)」,更有化虹身的「頓超(藏音:脫噶,在『寧瑪派與大圓滿法門有詳細介紹』)」。


問:可以談談「金剛乘(Vajrayana)」的實修過程嗎?

答: 一般發心出離,想實修完整金剛乘藏傳佛法,大約有四個過程:

  • 第一先學「基礎課程」,藏音「楊替噶誦(yang thig gar sum)」,以下會解釋。

  • 接下來就讀佛學院(Shedra)九年,大部份時間學習「顯教(Sutra)」「經、律、論-三藏」部份,大約最後二年學習密宗部份。佛學院有千年流傳極全面的教育,不只有系統研讀經典精華部份,並有「辯經」,以訓練邏輯思考分析抉擇的能力。因此合格的金剛乘上師,必定精通三藏,是合格的顯教法師。之後如因緣具足則習「(Tantra)」,再進入三年三月閉關中心(Drudra)聞思修「無上瑜珈部」即身成就「密宗」部份。是名符其實的「顯密雙修」。

  • 等顯密基礎都建立好了之後,進入閉關中心聞思修密宗部份,即身成就「無上瑜珈部」的「三瑜珈-生起次第本尊瑜珈、圓滿次第內功六法、大圓滿次第頓悟化虹身」。

  • 然後一般寧瑪派瑜珈士,在出關後,會將自己生命分三階段,終生再精進秘修深造:

    • 第一階段:深造「生起次第」。

    • 第二階段:深造「圓滿次第」。

    • 第三階段:深造「大圓滿次第」。


問:什麼是「金剛乘(Vajrayana)」實修的「基礎課程」,藏音:「楊替噶誦(yang thig gar sum)」?

答: 這是西藏寺廟喇嘛出離專修的初級基礎訓練。

年幼初入寺廟前五六年學認字、讀書、寫字,然後入寺廟待數年學「藏音楊替噶誦」,及初基佛法,法本唸誦。

「誦(sum)」是藏文「三」的意思,「藏音楊替噶誦」指以下三項訓練。

  • 「藏音(yang)」:唱誦、奏法器(鈴、鼓、大鼓、施身法鼓、叮響、海螺、喇叭、鑼)等。

  • 「藏音(thig)」:作食子,繪曼達;不同本尊不同法的佈壇等,喇嘛瑜珈士服飾;各種符的製作;佛像的裝臟;法物法器的用法等法師所需具備的基礎條件。
    本人上師故鄉,瑜珈士多持普巴教承,在教學考試合格後才能繪壇城或作佈壇事。有多種靜忿本尊之裝臟、種子字與護符等細節,學做大法師。

  • 「藏音(gar)」:舞蹈、手印等。


問:「金剛乘(Vajrayana)」是佛教嗎?

答: 由以上介紹當明白,「金剛乘」是西藏 赤松德真國王迎請金剛乘佛教始祖蓮華生大士入弘法,所傳入在印度佛法末期,包括那瀾陀(唐貞觀年間三藏法師玄奘留學印度取經之處)所有的顯密佛法。它當然是佛教,並且是最完整最正宗的佛教,並且「金剛乘」不但是大乘佛教,不只是佛教的一個支派,其自身體系已完整包括貫通了「小乘」、「大乘顯教密宗」,也包含了原始「禪宗印度由釋尊到達摩祖師的禪宗)


問:什麼是西藏顯教?

答: 如果修行人在此實修體系,在佛學院只聞思修到顯教經律論部份,停留在此不再進修深造密宗部份,就是合格的西藏顯教法師。

繼續深造密宗部份,就是顯密雙修。任何金剛乘的法王、仁波切、金剛上師,都是受過以上完整的顯密訓練,是名符其實的「顯密雙修」。

顯密是一體兩面,毫不對立。完整的文大藏經,六十二部是大乘,其中一半是密宗,由佛所說,梵文所寫。


問:密宗是佛所說嗎?

答: 不僅釋迦牟尼佛傳過密宗,也有法界諸佛將密乘佛法傳入天界與人間。

釋迦牟尼是賢劫千佛第四佛,本時代最著名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也傳過密宗,可見於中文《大藏經密教部》,藏文《甘珠》大藏經,以及《時輪金剛密續》等(釋尊曾應香巴拉國王月賢請法,傳「時輪金剛」密續)印度 佛密論師、釋迦親論師等著作述說,釋尊在河邊入定時,其智慧心曾被鉤召至色究竟天受諸佛灌頂。

但法界無量諸佛也沒閒著,有些密宗傳承,是由法身佛普賢王如來及報身佛金剛薩陀(五方佛的集中化現,或稱東方不動佛)金剛手菩薩(Vajra Pani)傳入天界及人間。例如聖喜金剛(Garab Dorje)帶來佛界最高的「大圓滿法」,金剛總持傳「大手印法」,金剛手傳各種本尊等「無上瑜珈部」法要,詳見密宗傳承其他處有解釋。

佛陀遍知正覺,為利益不同根器的眾生,能以不同化現,開顯無量方便法門。大乘顯教和密宗都是佛所說的大乘佛法,都是「依菩提心正因,引眾生明白因果,入佛知見,覺悟解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以淨障集資,「自淨其意」以開顯本有真如自性,只是因應眾生根器,方便與遲速不同。

有些南傳佛教,說大乘佛教不是佛法,有些顯教行者,認為密宗非釋迦牟尼佛所說,是因為不明白以上情形,也不完全瞭解佛的「法、報、化」三身所造成。

除以上所說之外,禪宗中國初祖達摩祖師,曾在西藏住過並傳過密法,藏人稱「Padamba Sange」,被尊為密宗男派「施身法」的祖師。這段歷史一般漢人可能不清楚。


問:什麼是「修密宗」?

答: 千言萬語濃縮成一句話就是「修本尊瑜珈」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釋尊悟道時說:「原本眾生就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無明,不能証得」。

眾生身心是無明系統和智慧系統的混和,本性認識本性自己叫「開悟-覺」。

不認識叫「無明-迷」。

各層次佛法都為引導根器條件不同的眾生「由迷入覺」。

一般而言,化身釋迦牟尼佛所教授的佛法,許多都是因應弟子根器依方便而說,例如「聲聞、緣覺」二乘,但後來在《心經》與《法華經》又指出其錯處。

「金剛乘」雖包括九乘佛法,但藏密只最重視實修得証即身成就的「無上瑜珈部」,這是法身佛及報身佛在淨土,直接向菩薩弟子宣說自身經驗,離一切戲論,指出如何頓悟証自性的果乘教法。並非因應低根器弟子,以黃葉止兒啼,修這種法門易即身証道。


問:什麼是「無上瑜珈部(Anutara Yoga)」的三次第?

答: 「無上瑜珈部」的「三次第」為:

  • 生起次第(generation stage)」,又稱「大瑜珈(maha yoga)」,又稱「父續(father tantra)」:修「本尊瑜珈」。

  • 圓滿次第(completion stage)」,又稱「無比瑜珈(anu yoga)」,又稱「母續(mother tantra)」:修「內功六法」。

  • 大圓滿次第(great perfection stage)」,又稱「無上瑜珈(ati yoga)」,又稱「無二續(non-dual tantra)」:修「(藏音)徹卻、卡大-立斷悟本淨(以直指禪法立斷妄念,親証本淨真如)」、「(藏音)脫噶-頓超顯妙用(証虹身)」。

初修密「無上瑜珈部」時,

生起次第」好像級「本尊瑜珈」,

圓滿次第」好像級「本尊瑜珈」,

大圓滿次第」好像級「本尊瑜珈」。

三次第其實是「相、功用、體」一體三面,未成就自性本尊前分段鍛鍊的方便。

由迷入覺時,其實,

大圓滿次第」卻好像級「本尊瑜珈」,住在真如本體

圓滿次第」卻好像級「本尊瑜珈」,依智慧心氣動能生起妙用

生起次第」卻好像本尊瑜珈如過去諸佛証入法身後現起色身,現起佛身淨土。

三次第是自性本尊的「體、功用、相」。


問:什麼是「修本尊瑜珈(deity yoga)」?

答: 所謂「本尊」,梵文dewa,藏文yidam。法界有無量佛菩薩,但與自己有緣而專修的這一尊,稱為「本尊」,也就是自己根這一佛菩薩。

瑜珈」字有多重意思,梵文yoga,藏文naljor。是相應,無分別的意思(union, inseparable),此處並非指現代流行印度教的瑜珈術。

本尊瑜珈」指如何和自己主修的這一位「本尊」佛菩薩達到相應。

迷時師度」,依外在上師教授,外在本尊加持。東密下三部瑜珈視本尊在外。

而「悟時自度」,藏密無上瑜珈部灌頂時就指出自性原本具足外佛的體性與能力,直接了悟,經教授明白見地後,實修開發自性。


問:怎麼修「本尊瑜珈」?

答: 「本尊瑜珈」的修持包括「前行、正行、結行」三部分。

雖有「前行(準備工作)」、「結行(善後工作)」等外相,但「正行」部份則在修「三密相應-意瑜珈、語瑜珈、身瑜珈」。

就像少年立志,模仿最敬佩的偉人,怎麼做呢?思想(意)能力(語)外表(身)都模仿到,就成功了。


問:什麼是「身、語、意三瑜珈」?

答: 修持「本尊瑜珈」,就是要模仿自己所選的這尊佛菩薩,經由「身、語、意三瑜珈」的修持,而使自己的身、語、意和佛菩薩相同。

意瑜珈」就是「歇即菩提」,依已悟聖師灌頂、傳經、授法,指示自心佛性,息妄心顯真性,明心見性

語瑜珈」外相有持咒,但真正咒義乃自性,借咒歸元,體認並修練自性智慧心氣動能,現起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聞聲救苦的妙用。

身瑜珈」是學習如何由法身現起報身本尊及淨土,就像當初法藏比丘修証無量光佛法身佛果,依四十八大願現起阿彌陀佛報身及極樂世界淨土度眾生,《觀無量壽經》:「西方淨土是法藏比丘心力所成」。修習觀世音菩薩能現起任何身像度眾生,修自性心氣身外幻身,千處祈求千處應。

意瑜珈」是証入真如體性,「語瑜珈」是生起妙用,「身瑜珈」是現起佛身淨土


問:什麼是「凡夫三業」與「本尊金剛佛慢(vajra pride)-三密相應」?

答:凡夫見自己的身心性命,原本只認識由輪迴業力而生無明系統「身語意三業」:

但這業力的「」會老病死;

業力的「」能力非常有限;

業力的「」妄想顛倒,煩惱纏縛。

然而金剛乘瑜珈士卻能「悟時自度」,由灌頂及本尊瑜珈教授,明白除外表的「夫身語意三業」,也明白「自性身語意三密」的境界:

意密」即凡人不見的智慧本性,就是淨光法身,也就是外在過去諸佛已証的正覺智慧。

語密」即凡人不見也用不到的智慧心氣,也就是外在過去諸佛已証的心氣妙用

身密」即凡人不見也不知如何生起的身外幻身,也就是外在過去諸佛已証的報身與淨土

由於這種深層的了悟,金剛乘瑜珈士能轉凡夫由迷惑錯誤認知假我所生「我慢」,成覺悟自性以真如為我的「本尊金剛佛慢」。

瑜珈士色身不離輪迴,但智慧已覺醒,時時不離本尊瑜珈禪修,身語意調到智慧系統「三密」頻道。

這也就是【金剛經】所說:「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迷時眾生只迷於「輪迴表相」。

覺悟瑜珈士除肉身感官經驗到外在現象(諸相),但正覺智慧同時能照見超越色相的無相真如本體(非相)。這「真如本體」也就是《心經》所說:「諸法空相(即實相),不生不滅」。

並且「何其自性能生萬法」,能依真如生起妙用,現起佛身淨土

這種修法「以果為道」,橫出三界,也就是《蓮師應化因緣始略》所開示的「總持陀羅尼法門,不歷僧祇劫,斷塵沙惑,証法性身」。

並不是外相上觀想、唸咒,求外在他佛加持那麼簡單,而是過去諸佛「証入法身,現起色身」的不二法門

其中甚深法義,不便公開濫談,需師徒口耳傳承,以心印心。應親自來明心精舍皈依學法。


問:「密宗」何以稱「密」?

答: 這「真如實相」的境界原本如是,不依修得,並無遮蔽,但一般人視而不見。

對未開慧眼的迷時眾生,自心外境的真實面目視而不見,用而不覺,因此隱而不顯,很難用言語形容,或思維猜測,需已悟聖師授業解惑,以心印心,指示真如。

這自性智慧不在外,因此禪宗六祖慧能告訴慧明「密在汝邊(真正的秘密在你自心本性)」。

因此引導眾生頓悟由迷入覺的「無上瑜珈部」佛法,俗稱「密宗」。


問:聽說密宗需要顯教的基礎,什麼是顯教的基礎?

答: 顯教的基礎包括小乘及大乘佛法的基礎。

小乘(原始佛教)佛法基礎

首先需了解「苦、集、滅、道」四諦,特別是苦諦,釋尊當初就因見到輪迴苦與無常才出離修道。次觀「十二因緣(即從生到死的十二步因緣),明生死本。

小乘「觀受是苦」,認為「我執」是陷於輪迴的苦因。發心出離輪迴苦而「皈依三寶」,以佛為師,以法為道,以僧為師友,修行求解脫。小乘戒律以「皈依戒」與「別解脫戒」為主,主要精神在於「諸惡莫做」,「止惡」才可能達到「自解脫」,不然不免下三惡道(地獄、畜牲、餓鬼)輪迴受苦。

小乘以「嚴守戒律,勤修禪定」作為修持,最終目的為証入「人無我」的(聲聞)羅漢與(緣覺)辟支佛境界。

大乘顯教佛法基礎

佛以其遍知正覺,曾說過在無數世輪迴流轉以來,一切眾生都可能做過自己的父母,於己有恩。為報此眾生恩,需救度如母有情出輪迴。但當自己還是凡夫時,有心無力,需先証悟,才能得到普度眾生的大能力。在受「菩薩戒」,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願下,依戒定慧,經聞思修,福慧雙修,圓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見「諸法如幻、緣起性空」,「參心悟道」開無上慧,証入「人、法無我」。大乘顯教戒律精神除了在消極不傷害眾生的基礎上,再加上「眾善奉行」、「利樂有情」,進一步積極圓修六度,廣行利生。


問:金剛乘的修行者在正修密宗前,如何建立顯教的基礎?

答: 一般而言,佛法基礎的建立,可以從教理和實修兩方面下手。

一方面來說,教理對佛法的保存延續非常重要,需要有人做這些工作。但佛法浩瀚如海,學術式的研究,如入海算沙,永無止境。以有限的時間精力,想在今生求証悟解脫,應如何入手?實非易事。

另一方面而言,佛法心髓部份,相當單純並不複雜,三藏十二部都是在講這一心一性,除了引導眾生如何悟入本有自性,佛並無說法。千法萬法,也是依當下這一念一覺下手來修,以求明心見性,了生脫死。法相雖異,法性並無不同,由眾生根器業力的千差萬別,才有這八萬四千法門。就好像千隻手指在指同一月亮,如依一指已得見月,並不一定要遍隨所有其他手指。只要根本通了,一切枝葉自然貫通。

舉個例子,佛說法四十九年,主要用意在引導眾生認識人生宇宙真相,由覺悟而解脫束縛得自在。二轉法輪時,花二十二年說般若智慧。其中六百卷【大般若經】二十萬頌,六百四十萬言的精華要義是【般若心經】。如果一個修行人依【心經】已達徹悟,是否一定還要學術性的研究所有【大般若經】呢?這完全就要看個人的因緣時間與責任所在。

如何迅速打下顯教基礎,各派宗師,各有其不同的善巧方便,有以研究教理為主的宗派,也有瑜珈士即生取証的宗派,有人從小出家,有人中年才入佛道,下手處也或有不同,未必機械化的一成不變。對某些乘願再來的轉世活佛,過去多生修行累積的基礎已在八識田,與今生剛起修佛法無根基的人,教育方式自然又是不同。

但是金剛乘弟子一心依止根本上師,上師會將經典中與實修有關而非作學問的濃縮要義傳授弟子,弟子只要一心依止聞思修,自然就能打下顯教基礎。法無定法,不過是因病予藥,隨方解縛而已。


問:依止有傳承已開悟上師學習的重要性?

答: 一般修習佛法,很重視「讀經」以及研讀學者大德的論著,企圖依文字般若的啟發,結合觀照般若的禪思實修,希望能契入實相般若的開悟。

若未依止有傳承已開悟上師,自已讀經,可能如瞎子摸象,無法得到全盤的了解。

而未証果的學者大德論著,因受其相信系統(believing system)所限,其著述中可能對中有錯,一般人分辨不出。


問:可以舉例說說自己讀經而未依上師可能造成的問題嗎?

答: 好,我現在說一個「不依師直指,自己依《心經》參悟本性,易錯認真如」的例子。

不要說凡人所寫的佛學書籍,即使讀佛經,以《心經》為例,如想依《心經》參悟心本性,第三段的《本體分》『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只指出真如體性空寂離相超諸邊,未更清楚明言除『寂滅現前』外『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真如「體、相、用」之「空、明、周遍」,如不依師,只取「寂滅」,不知「清明、遍照」,以為「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即是,就錯認真如。


問:舉例?依止已開悟卻無傳承大德的問題?

答: 依凡人所寫的佛學書籍,其中可能對中有錯,一般人分辨不出。

譬如說,有位已明心見性的大德稱大圓滿教授【椎擊三要(three vajra words from Garab Dorje that strike the vital point)】為『恆河大手印』,殊不知寧瑪大圓滿(Dzogchen)』與噶舉大手印(Maha Mudra)』傳承完全不同。

另外有位大德在批評對金剛乘「本尊瑜珈」時,只以一般人看書學密宗,只知表相不明內義。可參見先前談到「本尊瑜珈」、「三密相應」、「無上瑜珈部」的「三次第」等就能明白。

因為在金剛乘「本尊瑜珈」中,「語瑜珈」真正秘義,在於體認並修鍊自性智慧心氣動能,現起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聞聲救苦的妙用;口中之咒只是外相。

而「身瑜珈」的真正秘義,在於修鍊如何由法身現起報身本尊及淨土,修習觀世音菩薩能現起任何身像度眾生,修自性心氣身外幻身,千處祈求千處應;所謂「觀想繫心」只是外相。


問:什麼是寧瑪派『大圓滿(Dzogchen)』傳承?

答: 大圓滿傳承,由法身普賢王如來,到報身金剛薩陀、五方佛等。

有人間和天界傳承。我們既然生在人道,就說說大圓滿的人間傳承吧!

大圓滿人間傳承的初祖是噶拉多傑(Garab Dorje)-義為勝喜金剛,由佛界將大圓滿法帶來人間。

勝喜金剛七十五歲時,一切教法全傳授給妙吉祥友(Manjushrimitra)-藏音蔣巴舍甯

妙吉祥友(Manjushrimitra)詩列星哈(Sri Singha)-義為吉祥獅子

吉祥獅子(Sri Singha)蓮華生大士無垢友(Vimalamitra)

蓮華生大士無垢友(Vimalamitra)祖師帶入西藏之後,流傳至今。


問:是否可談談大圓滿人間初祖 噶拉多傑祖師(義為勝喜金剛)如何由佛界將大圓滿法帶來人間?

答: 古印度 鄔金地區的達那郭夏洲,國王鄔巴拉雜及公主些摩蘇達瑪皆喜好佛法,公主出家成比丘尼,常到附近海洲修禪定。

一夜公主夢到身如白水晶光芒的男相佛菩薩(金剛薩埵),持水晶寶瓶為她灌頂,做這夢不久之後就生下一名嬰兒,這嬰兒就是在色究竟天弘揚大圓滿法的金剛薩埵化身-最勝心王子,乘願來到人間。

公主由於未婚生子覺得非常苦惱羞愧,將嬰兒丟棄在灰堆,三天後因心懷不忍而去看望,沒想到嬰兒不僅安然無恙並且不沾污垢,同時見到天人向嬰兒獻供致敬,這時公主才相信嬰兒並非凡人,於是將嬰兒抱回撫養。

小孩七歲時,在宮庭與眾佛法大師談佛法,辯論贏了五百論師,並開始講述大圓滿法,大師們頂禮讚嘆,尊稱王子為佛化人身,祖父國王更是歡喜,給小孩取名噶拉多傑-義為勝喜金剛(又有譯極喜金剛)。

噶拉多傑祖師心中通達一切法義,與金剛薩埵無別。

後來祖師在馬拉雅山峰,將所有外內乘佛法一切經續,及自性大圓滿偈誦六百零四萬頌,加以筆之於書,造成目錄,存放在空行母岩洞中。

七十五歲時,一切教法完全傳授給二祖妙吉祥友(Manjushrimitra)蔣巴舍甯)。


問:什麼是【椎擊三要】教授的出處?

答: 【椎擊三要】是人間初祖 噶拉多傑(Garab Dorje)在殿笛河邊化虹光涅槃時,由二祖妙吉祥友(Manjushrimitra)哀求請法,空中噶拉多傑光蘊身最後給妙吉祥友的大圓滿精華教授。


問:什麼是【椎擊三要】教授的內容?

答: 過去某漢人譯師譯為【椎擊三要】,延用至今;藏文直譯是【噶拉多傑直擊心要三關鍵(three vajra words from Garab Dorje that strike the vital point)】。

椎擊」是形容詞,有如禪宗「棒喝」,是已悟聖師因緣至時,以厲呼聲驚嚇之方便,將弟子逼至離心意識處,立斷弟子妄念,真如法身自然頓現時,指示引見認取,啟發弟子頓悟見性。

本教授指示大圓滿法前半部「立斷(藏音:徹卻trechod義為立斷)悟本淨(藏音:卡大kadag義為本來清淨)」四關鍵重點「(view)(meditation)(conduct)(fruit)」之妙諦。

如不算「」,「見、修,行」即「三關鍵」。

(view)」:印証開悟所面見自性三身境界。

(meditation)」:見性後如何「住見不離,不守不散,無修不離修」之妙諦。

(conduct)」:身不離世俗,如何在定慧相續中,「以見解縛,隨妄本淨,妄念不離法身,煩惱即菩提」,不為生滅萬象污染起惑之行持,印証道力之妙諦。

(fruit)」:菩提佛果。


問:什麼是噶舉派『大手印(Maha Mudra)』傳承?

答: 噶舉派三種大手印『實住、空樂、恆河』中之『恆河大手印』法脈,是由金剛總持帝洛巴那洛巴。再由西藏初祖大譯師馬爾巴帶入西藏,傳密勒日巴祖師。


問:有以上顯教的基礎,如何進一步做金剛乘的修行?

答: 請來明心精舍學法,如法的聞、思、實修。

 
本尊三金剛 靈熱樂空智 真如法性義 無修不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