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的話-如何在亂世中以定力智慧自處得自在】

明心精舍 金剛上師 德威仁波切

近來世界災難動亂不斷,瘟疫、戰爭、地震、水災、火災、颱風、位高權重者卻心術不正、政局混亂、股災、經濟衰退等。這些接連不斷天災人禍,影響民生經濟,引起生活不便、生存威脅、家庭不寧,導至人心生出危機意識與煩惱,直接衝擊到大多數人。

作為佛法修行者,應該如何以佛法見地定慧証量轉此逆境為順緣,解脫外在因素造成的內心衝擊與諸多不便,進而提昇自己的修行,能「遠離顛倒妄想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成就般若智慧呢?

《蓮師開示》

寧瑪派弟子,應常仔細研讀蓮華生祖師,應王太妃之請,開示即身取証簡要之法(註:可在明心精舍請到) 。

這段精簡的開示,是從初修佛法到成佛的精華重點,行者應依此重點修持,並落實在日常生活

『因果業報,須信非虛,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應求解脫。 (註:出離心)
先尋擇金剛喇嘛,以為依止。虔頌四皈依,誓心不退。 (註:皈依生信心)
發大菩提心,廣度有情。 (註:發菩提心)
嚴持淨戒,以立根機。 (註:受戒、守戒)
常觀十二支因緣,明生死本。 註:研習「四聖諦」、「十二因緣」)
次習禪定,內觀自心,本來清淨。 (註:由根本上師直指引見自性本淨,得大圓滿見)
修深般若波羅密,了知諸法,猶如夢幻。心不執著,身隨所安。
(註:尚未真正見性起正修前,依《金剛經》所講道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以減少過度不智的執著,調柔妄心,減少煩惱習性。亦如六法中「不淨幻身(madak julu)」視諸法如幻。)

妄念起時,勿隨勿制。緣境違順,塵影好醜,不起愛憎。
(註:大圓滿「修、行」-住見不離,以見解縛,無修不離修之大修,妄念自解脫回自性,隨妄本淨)
唯常覺照,而忘覺照。 (註:先「保」後「任」)
佛心自心,本自如如。我見破盡,心境一性(註:即心境雙泯,人空法空),即是成佛。』

大士教法循循善誘簡明易入隨眾生根普門攝受無論業障輕重宿緣深淺遇斯教者終必成就

《正思維》

修行者容易犯的錯誤,是在課堂中好像什麼都懂,讀了不少知識性的東西,但一旦事臨自身,卻好像「法到用時方恨少」,什麼都派不上用場,癥結所在,是並未將佛法修行真正落實融入日常生活

《無常》
首先修行者可藉現在的亂象逆境,仔細觀察體會世事無常,一切認為理所當然擁有的一切,往往在很短的一瞬間,隨因緣散滅或死亡來臨終將失去。

《輪迴的苦與無奈》
不需特別舉例,在每天社會發生的災禍亂象,都能體會輪迴的苦與無奈。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應求解脫。》
由眼前的種種逆境,行者應能深刻體會,一生全力追逐謀求的人、事、物,在死亡來臨的那一刻不免盡失,「一生枉勞神,到頭一場空」,只有依佛法修行,才能達到今生、來世、究竟的離苦常樂。藉著逆境得到對世間苦及無常的深刻體會,生起深切的出離心與尋求解脫煩惱痛苦的意願,鼓勵自己精進修行,保持正面思想與積極,而不墮入悲觀消極。臨終時以上道理都會非常清楚,但已無力提升改善自己的條件與去處,但現在覺悟還來得及。

《因果業報,須信非虛》
為何在此亂世,有人遭難,但仍有人欣欣向榮?譬如,我有認識的同修今年生意達到歷史新高。這是因為各人過去今生所造的因果業力不同,行者應仔細研讀《達摩四行觀-報冤行、隨緣行、無所求行、稱法行》(註:可在明心精舍請到),明白其中的道理並甘願受之以消宿業,而不自嘆自艾,同時積極止惡修善。明白眾生共業深重時才會感召如此天災人禍,因此不該再造惡因,應該由自身作起並在社會上起帶領作用,淨化心靈,止惡修善,積功德開智慧消惡業。

常思維以上事實以建立正見開智慧,知道生命重點所在,才不致枉費時間精力過份謀求終將失去的事

《實際修行:基礎》

《真誠皈依三寶上師,以得依怙》
常念虛空中已証道的佛菩薩祖師,及其人間代表佛法僧總集的根本上師,常祈禱並修「上師相應法」求加持,依其教示信受奉行,實修世俗諦的「止惡修善」,及勝義諦的「念佛三昧」。已皈依、有信仰、常憶念,則能得加持、有依怙,今生、臨終、中陰都能得傳承加持,以及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引領。

《發菩提心》
思惟人人都求離苦得樂,而世俗之樂所需的福報、人緣,都來自過去今生自己與眾生所結的善緣人際關係,時時思惟此因果以此為念,廣結善緣多供養佈施以積福,並避免和他人結惡緣。

經常觀察眾生的種種苦難進而自然生出同情心。

再思惟眾生在過去都作過自己的父母親眷,行者應對所有眾生生出親善意,終於見地成熟時能生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以此大菩提心普度眾生。

《止惡》
身口意儘量避免造惡業,研讀戒律,多留神注意。

三業之中最易犯者為「口業」,行者應慎言,勿妄語、勿背後挑撥說人壞話、勿當面惡言惡語引人生煩惱。

三業之根源在於「意業」,行者應以佛法的因果道理、定慧修持,時時留神注意,常養慈悲、智慧,勿任惡念相續。

疾病橫死來自過去「殺業」果報,行者應常養慈悲心,儘量勿殺生傷生,戒釣魚打獵。

《修善》
時時以「行善積德、與人方便」為念,習慣成自然,漸漸培養出悲天憫人的胸懷。多「放生迴向」淨化過去殺業。

《守戒》
儘力研讀以明白戒律的意義,護持勿犯,如有違犯,修金剛薩埵懺罪淨障法,每日反省,勿使業障帶到隔日。

小乘「三皈、五戒」,重點在「諸惡莫作、常憶皈依」,不種惡因以離苦,

大乘「菩薩戒」,重點在「眾善奉行、普利眾生、自淨其意、福慧雙修」,廣種福田以得樂,參心悟道成就般若智慧

金剛乘「三昧耶誓句」,重點在發大菩提心求即生成就,依最高見地及最善巧方法實修,依各人根器法緣由根本上師授以「生起、圓滿、大圓滿」三瑜珈之「本尊金剛佛慢、靈熱樂空智,真如法性義」見地,實修即身得証,一般起修者要守住生起次第的「十四根本墮」。

《實際修行:何法》

《首修懺悔息災法》
依「息災法要,明白苦樂因果,勿種惡因,勤修『金剛薩埵淨障法』,唸百字明咒

多作「大禮拜」消業。

多作「放生」法會迴向。

《多修供養增益法》
多修已學過的三根本會供,除正行的「本尊身語意三瑜珈」禪修,能轉「三業」成「三密」,開啟智慧之外;支分事業的「護法供養」及「會供」,有「懺悔、酬補」與「護法盟誓」部份,能消累劫犯戒造惡的業力,平息護法的不滿不加持。業力一消,不但生活修道障礙減少,廣積資糧,修行也易得成就;同時和佛菩薩眷屬建立起親密關係,臨終得其接引往生淨土。

多修「煙供」、「甘露布施」、種種上供下施功德,迴向累世惡業消除、怨親債主解怨除障。

多參加根本上師所修「護摩火供」、「超度」與所有法會與迴向。

蓮華生大士上師相應法》
常修「上座前行」、「蓮華生大士上師相應法」,念茲在茲,向上師蓮師祈禱求加持,自心融入上師覺心,常住大圓滿本性禪修。

時常反覆讀誦蓮華生大士應化因緣史略』與『持受蓮華生大士金剛上師密咒的利益』,明白依止利益後生起真誠信心,一法深入實修之,終由「迷時師度」成就「悟時自度」。不然勤於上課看書生出許多概念易,反倒一心虔誠深心依止難,因此修行不得相應,無法得到成就。

《禪修: 生起次第 本尊三金剛
圓滿次第  靈熱樂空智
大圓滿次第  真如法性義 無修不離修》
圓滿「四加行」前行以立根基。

生起」次第:由上師灌頂開示,明白自心佛性的體、用、相三密境界。

迷時依相對外在上師、本尊的開示加持;

悟時自度,住「本尊金剛佛慢」自淨其意,轉「三業」成「三密」。徹悟「體性淨光、功用心氣、本尊淨相」。精進禪修終能定慧相續,般若智慧現前。

程度到修「圓滿」次第者,勤修內功六瑜珈

程度到修「大圓滿」次第者,依「」-「住見不離以見解縛隨妄本淨無期無懼」,保任真如。

《每日多座》
勤於提起正念,智慧相續的新習慣將取代無明的舊習性。

《多祈禱、發願、迴向》
時時誠心向上師佛菩薩祈禱發願迴向,勿小看這簡單易行的修行,誠心、願力能感動天地,再配合修行所產生的功德智慧能消業力。

《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
注意飲食、睡眠、運動、放鬆,戒除不良生活習慣。

《忿猛蓮師密續之開示》

此外在《敦珠新伏藏(Dudjom tersa)》中,忿猛蓮師(dorje drolod)上師瑜珈密續【甚深伏魔飲血蓮華命成就】中之告誡:

(伏藏原文)
『濁世時中人背離佛法,九種不堪之行出現時,妖魔鬼怪惡力狂如風,
其他本尊威能力尚遠,其時我之事業特為速,然能信我之人屬稀有
祈請蓮華生我必不欺具信之人蓮華生不離若無猶疑必定得成就
傳付有緣心子願入心,時機未至秘藏濟達印』

德威註釋)
在未來亂世種種困境中,其他本尊好像遠水救不了近火時,我(蓮華生大士)的的救度卻靈感迅速。但有緣又能信我的人甚稀有。信我者向我祈禱,我必不捨離你對我深具信心毫無猶疑的人,一定能得到世出世間的成就。…。

(伏藏原文)
『一旦聖教式微如餘暉,不信業果二規戒律毀,非法偽法起正法若晨星,
四大動亂多往昔未有,人心意志多變信邪魔,西藏四境鄰人役為僕,
外亂內亂剎那不平息,眾生多溺痛苦泥淖中,業報輪迴難有扭轉法
……………………….
顯宦心中真實住劣鬼,雖有順緣多作違逆緣,,人與非人妖魔之變化,
邪見詈罵我所化大師,重者害命輕害其事業,多作驟然障礙與逆緣。』
德威註釋)
佛法式微,人不信因果、違犯戒律,邪說紛云,災難動亂不停,西藏人變成鄰人僕役般,由過去業力之定業已現前,難以改變,眾生無法減輕痛苦,…….,位高權重者卻心術不正,我的化身現金剛上師相出世弘揚佛法亦多障礙。

(伏藏原文)
斷除任何樂苦得失怨穿著利他發心堅固鎧特別自修蓮華飲血尊
甚深禪定持如己生命一字心咒計如內風息空行護法依為最勝友
不住一地漫遊無方所閒緩之中常保認心樂以此外內違緣自平息
超脫命難二利自然成有時現世賦性妄念起其時懇切生起中祈請
現實覺受夢中必加持
蓮華命成就深精華,唯一濁世妖魔之對治
德威註釋)
在這困境中,應如何自處呢?
勿對順逆得失太過取捨,任妄念纏縛成苦樂情緒,也不需怨天尤人;

生起利他的菩提心,就像穿了堅固的鎧甲;

特別自己秘修忿猛蓮師(dorje drolod)為本尊,時時保任甚深禪定有如護持自己的生命一般;

精進禪修中呼吸都轉成一字心咒「吽」的相續;

依賴空行護法為益友勤於親近

為使心不對住處生起執著,不該久住一處,而應到處遊方閒緩任運保任內在平靜法喜

這樣做外內違緣自然就平息,能超越宿命業力的束縛

自利証法身,利他現起色身自然成就。

有時強烈情緒生起,好像抵擋不住,這時就該真誠墾切向上師本尊祈禱求加持,這樣必在禪境或夢境有得加持的吉兆,現實環境也會改善。

本法及以上甚深精華,為亂世中對治逆境,安心力命之唯一可依賴口訣。
(有志者可來明心精舍如法學法實修)

(伏藏原文)
『極甚深故自修當守秘,不越五十壽命之關頭,縱連風聲亦勿喧於口,
之後漸傳可授具器者,有緣可速得成就近因。』

德威註釋)
取藏者前世 敦珠法王自述,此深奧伏藏不到五十歲不敢外喧,僅守秘自修,五十歲後才傳有緣,得法者如法實修能速得成就

《結言》

希望明心精舍同修能和諧守戒一法深入精進修行,上師本尊智慧身的加持超越時空,一心虔誠具信憶念者得之,誠如蓮師所言:

我無來去惟信我者我即現前而為說法。』
若有禮拜憶念者光明立至覆護其身
深心依止得其法要者莫不解脫。』

我心時時憶念大家,願所有同修災障消除,心想事成,在同一壇城中成佛。

 
本尊三金剛 靈熱樂空智 真如法性義 無修不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