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金剛乘佛教-紅教寧瑪派簡介】

明心精舍 金剛上師 德威仁波切

傳「金剛乘佛教最古老的宗派-寧瑪(意思是「舊譯派old translation school」,有別於後來其他祖師創立的「新譯派new translation school」白教、花教、黃教等),由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時代創立。

藏傳佛教正式的名稱是「金剛乘(Vajrayana)」,包含顯密,「密宗」或「」只是俗稱。

所謂「顯教(Sutra)」,是指依「論-三藏」學佛修行;「」是釋迦牟尼佛所傳,而由其弟子集結而成的經典;「」則是後代佛法大師在某角度切入,闡示佛法精義,例如龍樹(Nagajuna)作「中觀」,彌勒(Mitriya)作「唯識」,馬鳴作「大乘起信論」,無著(Asanga)作「攝大乘論」等;一般要三大劫淨障集資才能成就。

所謂密宗(Tantra),是指法身普賢王如來,報身金剛薩埵等,在佛界淨土以直証本有佛性的頓悟果乘速道,教授菩薩弟子的法要,這些法要傳到人間被稱為「密宗」;因緣具足能頓悟即身成就。

化身釋迦牟尼是賢劫千佛第四佛,本時代最著名的導師,不但所有顯教佛法都由其所傳,住世時也傳過密宗,可見於中文《大藏經密教部》,文《甘珠爾》大藏經,以及《時輪金剛密續》等尊曾應香巴拉國王月賢請法,傳「時輪金剛」密續)

同時法界無量諸佛菩薩也沒閒著,曾在這時代來到人間,帶來佛界最高法要度眾生。例如聖喜金剛(Garab Dorje)傳「大圓滿法」,金剛總持傳「大手印法」,金剛手傳不同本尊法要等。

傳佛教始祖蓮華生大士阿彌陀佛化身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中曾預言其示現,師化生於印度,先隨釋迦牟尼佛堂弟阿難尊者學全三藏經典,再拜師印度各大持明修習密宗,大圓滿祖師吉祥獅子修習大圓滿,更有凡人難解的佛菩薩直接傳法加持多種傳承等,示現精進閉關多年証道,修成長壽佛虹光身無死成就,在各地度化無數眾生,進西藏前就有九百年歷史(詳見『蓮師傳』),是印度本土當代顯密佛法的第一大宗師,已証三身佛果,在各地大轉法輪,度化了無數眾生。

蓮華生大士應赤松德真邀請,由印度西藏,將印度佛教末期的顯密佛法精華,全盤傳入西藏,並訓練大批譯經人才,將大藏經及密續完全譯成藏文,教授出許多即身証道的弟子,創立了金剛乘佛教最老的宗派-寧瑪,俗稱「紅教」。在印度本土已滅蹟的顯密佛法,得以保存在現代,可說是蓮華生大士的恩德。

寧瑪派佛法另一特點是「伏藏」傳承。師授記成就弟子,乘願再來,轉世為取庫藏大師,適時取出師預藏的教法,在未來世利樂眾生。

一般出離專修寧瑪派者先就讀九年佛學院(Shedra),大部份時間學習顯教(Sutra)三藏部份,大約最後二年學習密宗(Tantra)部份。有千年流傳極全面的教育,不只有系統研讀經典精華部份,並有辯經,以訓練邏輯思考分析抉擇的能力。因此合格金剛乘上師,必定精通經律論三藏,是合格的顯教法師

之後如因緣具足,再進入三年三月閉關中心(Drudra)聞思修「無上瑜珈部」即身成就密宗部份,基本分三個次第聞思修:

《生起次第》

  • 四加行前行。

  • 生起次第本尊瑜珈

《有相圓滿次第》

  • 脈氣道(Zalong)

  • 拙火(Zandali, Dumo)五支幻身(Julu)睡夢(Milam)淨光(Ozer)遷識(Phowa)中陰救度(Bardo)。以上合稱「內密六瑜珈(six inner yoga)」或「六法」。

《無相圓滿次第-大圓滿》

  • 前行。

  • 立斷入本淨(藏音:徹卻卡大-由已悟聖師直指,立斷妄念,面見本淨本性的頓悟禪法)」。

  • 頓超顯妙用(藏音:脫噶,化虹身証三身佛果)」。

寧瑪派佛法的理論實踐並重,顯密兼修佛學院學習「顯教」經律論三藏佛理;閉關時注重實修悟道即生取証,修持密宗本尊瑜珈內功六法大圓滿頓悟法要與起用等即身証道次第。從初發心到証虹身成佛,理悟事証,燦然完備

寧瑪派的超勝証悟法門是「大圓滿」,有祖師說:

「大圓滿法為心印表徵口耳三種傳承祖師之心要,空行母之心血,九乘中之最上乘者……為淨惡業之水,鏟除罪障之刀……誰得此法皆起滿足之心,如得摩尼寶」;

「大圓滿乃自性當體流露,立地了悟,是最高超圓滿速成的法門,一切如來所說法,無不流入大圓滿海中,有如登高山頂遠眺十方,得此法其他九乘教法都能了然」。

大圓滿」下半部「頓超」(藏文「脫噶」),修成時肉身化虹光即身証三身佛果,是九乘佛法的巔頂寧瑪派特有的不共特殊深法。詳情請見『大圓滿法門介紹』。

蓮華生祖師曾預言,鐵鳥騰空時(飛機普及的現代),就是「無上瑜珈部」密乘大興之時。不怕眾生煩惱重,只要遇到「大圓滿法」,眾生煩惱情緒如木,「大圓滿智慧」如火,投薪木入火只有助火愈旺,所証智慧愈高。

 
本尊三金剛 靈熱樂空智 真如法性義 無修不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