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四加行」中「大禮拜」經驗覺受記實】

洛山磯 明心精舍 弟子 法光

愚昧弟子於1998年初識 金剛上師 德威仁波切(持明丹珠),只覺上師和藹慈祥,學識淵博。上師並問及如何修行佛法,由於多年來親近顯教,以讀經及持誦「金剛經」、「梵音大悲咒」、 「普門品」等日課為主。當時據實回答,但尚無一窺密宗堂奧之心。

至1999年,由於生活上、事業上、婚姻上皆出現重大障礙,並於佛法上升起種種疑問,乃由朋友引薦正式進入明心精舍

上師咐囑應依金剛乘即身証道三年閉關次第如法實修,首先應完成「四加行」,即在參心悟道正行前,先修持如準備工作的「前行」,又稱「加行」,以成清淨法器,共有四項因此稱「四加行」:

  1. 念誦「皈依」及「發菩提心」偈,同時修「大禮拜」十萬遍。

  2. 金剛薩埵甘露淨障法」禪修中,持誦「百字明咒」十萬遍。

  3. 蓮華生大士上師相應法」禪修中持誦「蓮師咒」一百二十萬遍。

  4. 「供養曼達」十萬遍。

以建立出離心、皈依信心、菩提心,淨化身語意業障,積福慧資糧,增定慧力,與上師本尊相應得加持除障,成為清淨法器,進而參心悟性。上師並傳授完整灌頂、口傳與法要。

由於弟子資質魯鈍,診所工作繁忙,認為「四加行」漫漫長路,很難達成,開始心中存有抗拒之心,雖上師三番兩次敦促鼓勵,仍舊怠慢故我。

直至後來弟子引薦入明心精舍的一位師兄,根器深厚,一入佛門便聽從上師指示,相約和弟子一起作「四加行」,此因緣際會,便展開「四加行」的實修。

靜坐禪修以「金剛薩埵甘露淨障法」與「蓮華生大士上師相應法」為主,動態禪修則開始累積「大禮拜」。始則一百拜、二百拜一天,而後三百、五百,二人競逐之心竟至八百、一千拜一天。如非上師加持,師兄提攜,怎會有如此進境?

二月下旬,當修至數萬拜時,某日晚間拜完入睡後進入夢中,自己正在打坐,見到視野前上方有五色祥雲,瞬間飄至我頭頂,只覺得甚為奇特,抬頭一看,竟是蓮華生祖師,面帶微笑,慈祥的看著我,剎那間,從祥雲間下起如甘露的雨,淋溼臉及全身,但並不是一般雨打在身上的感覺,而像電流通過,只覺身心輕安愉快,難以用言語形容,覺受長時間未退,醒時已近清晨,夢境逼真清晰,至今仍記憶猶新。

以此夢境稟告上師,上師觀察告知,是弟子的真誠與宿緣,得蓮師以甘露加持,淨化弟子的業障,並咐囑以平常心當作鼓勵,繼續精進就好,勿生執著或希求感應之心,免生障礙。當下只覺上師、蓮師之佛恩浩蕩,弟子難報逾萬一啊!

之後繼續修「大禮拜」的期間屢有吉祥徵兆,修「四加行」不再有中斷與障礙,並且覺得身心由粗重散亂逐漸比較輕安清明,過程與上師在「皈依發心大禮拜法要」所指示非常相似。

後記:弟子於數月後和師兄同一天拜完大禮拜,於修行路上得一知己,不枉此生,不亦快哉!